网络导航

学生处开展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

新学期伊始,为了及时、准确掌握学生返校后的思想动态,了解和疏导学生普遍关注和关心的热点问题,增强我院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学生处利用一周时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此次调研本着“广泛、深入、具体”的原则,通过组织问卷调查、学生干部、学生代表座谈会、深入学生群体进行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第一时间了解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情况。

本次调研的具体内容包括学生返校情况、国内外时局要闻、校园热点问题、学生个人诉求等多方面的问题。调研显示,截至目前我院学生返校情况良好,个别未返校同学均已将请假原因告知所属系部的相关教师,各系已将未返校人员具体请假原因进行报备。通过调研了解到,同学们对近期中央召开两会、基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查处整改贪污腐败以及恐怖组织的犯罪活动等问题均持有不同程度的关注以及各自见解。在就业问题上,同学们谈及最多的就是“就业压力”这一词汇,就业难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始终困扰着当下的大学生们。如今严峻的就业形势固然是影响就业的一个因素,但很多同学认识到提升自己的专业、文化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在应对就业压力问题上提出了具体的建议。2013级戏曲文学专业的一位同学谈到几点想法,一是提升学校专业水平,建立起较完整的专业体系;第二,使就业指导课多元化,对不同爱好的学生进行不同的就业指导;第三,提升学生对就业的认识,使学生确立正确的就业方向;第四,让学校与多方企事业单位联谊,增加学生实习机会。

调研显示,各系同学们对校园文化建设以及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问题也都加以高度的关注及讨论,其中包括校园网速、食堂物价、菜品质量、校门开放时间、寝室熄灯时间等等都逐一反映、建言献策。绝大部分同学看到了学院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身边发生的一些变化,如学院西门与浴室均人性化延长了开放时间、餐厅的菜品也逐渐增多,服务质量有所提升等。尽管只是些微乎其微的细节问题,却直接关系到了学生们的切身利益,同学们纷纷表示满意。

通过调研发现,我院绝大部分同学具有良好的价值导向,对国内外时事热点问题的认识及分析较为理性,对学院及个人的发展提出了正面、合理的观点,展现了我院学生积极乐观、勇于向上的精神风貌。此次调研,促使学院学生处、系部继续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推进学生工作常态化、科学化水平;多关注、多倾听,扎根于基层、服务于学生,合理吸收并采纳学生的相关建议及意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生活家园、精神家园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