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德艺双馨再聚首,继往开来展风华——中国戏曲学院第二十届“12.9”戏曲节圆满结束

2013年12月28日晚上7点,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热闹非凡、温情涌动,由我院学生处(团委)出品的大型四集纪录片《青春的“剧”汇》首映式暨第二十届“12.9”戏曲节颁奖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至此第二十届“12.9”戏曲节圆满落幕。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贺岩、学院副院长赵伟明等二十余位国戏校友和嘉宾亲临现场,与同学共同庆祝“12.9”戏曲节的二十年华诞。

在闭幕式中与观众见面的“12.9”戏曲节大型四集纪录片《青春的“剧”汇》共四集,凝结了摄制组17位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耗时124天,摄制组走访了我国大江南北,行程2953公里,共52位嘉宾参与录制,汇聚了大量往届戏曲节的精彩瞬间,展现了我院20届戏曲节的慷慨岁月,27年的精彩风华,把老中青三代国戏人带入了对往昔的温暖回忆。

《青春的“剧”汇》观影完毕,本届“12.9”戏曲节参赛剧目评选结果一一揭晓,共评出了包括优秀团队奖、优秀组织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演员奖、最佳音乐(音效)设计奖、最佳人物造型设计奖、最佳舞台美术设计奖、优秀剧目奖、评委会大奖等十个奖项。伴随着戏曲节主题曲《“剧”汇青春》的旋律,晚会在青年国戏学子向老一辈国戏人献花的温情场面中落下帷幕。

本届戏曲节从12月9日到12月28日共20天,以“回眸经典,展望未来”为主题,共有十五项系列活动。其中包括2000级戏文系校友白杰音乐聆赏会暨新书发布会、2008级京剧系校友邹四维京剧漫画展、20届“12.9”回顾展、笑动国戏相声俱乐部专场演出、国戏书画社学生作品展,两部观摩剧目“戏韵芳菲”舞蹈专业毕业主题晚会和导演系《马陵道》两部毕业大戏,另有参赛剧目话剧《北京有点儿冷》、《等待…戈多?》、戏曲舞蹈诗《临川四梦》、爆笑喜剧《疯狂谎言Ⅱ》以及京剧《千金一诺》进行了展演。除此之外,12月28日下午2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了“12.9”戏曲节发展论坛,该论坛由团委副书记吴文超主持,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麦网项目经理李可藏、学生处处长刘忠心、北京教育工委宣教处于海、在读研究生王卓君同学就戏曲节今后的发展问题作了专题发言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届戏曲节秉承了“12.9”戏曲节的优良传统,展现了“爱国、敬业、创新、合作”的核心精神,也体现了整合资源、发展优势、齐心协力做好戏曲节品牌活动的决心,为国戏学子搭建了创作、演出和交流的学习平台,让同学们在戏曲节中全面发展,真正成为民族戏曲艺术的捍卫者、弘扬者和传承者。

据悉,纪录片《青春的“剧”汇》将会在2014年元月与广大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