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第五届和谐学风漫画展在我院开幕

31日下午,由学生处、新媒体艺术系、中国喜剧美学研究所主办的第五届和谐学风漫画展在我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层展厅开幕,副院长赵伟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著名漫画家缪印堂、张耀宁、赵春青、肖承森、新媒体艺术系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茹、学生处(团委)副书记吴文超、学生处老师王琦、李铮,以及学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喜剧美学研究所所长、漫画家王九成老师主持。

赵伟明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认为漫画的力量很大,是一种软实力,我院和谐学风漫画展开办五届了,应该是学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之一,他非常感谢一直以来为之努力的老师,以及每一届都积极参与的学生。他也希望看到和谐学风漫画展将来可以做成校园漫画展,越办越好,越发展越好,学院也会支持做好这项工作。值此新年来临之际,赵院长也祝愿与会专家和师生元旦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学业进步。接下来,与会的专家分别畅谈了自己观看漫画展后的感受以及对我院和谐学风漫画展今后发展的期望。

《和谐学风漫画集》首发式同时举行,该漫画集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王九成老师主编,收录了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创作的近200幅大学生活的漫画,这是中国第一部在校大学生创作的反映大学生自身生活的原创漫画集。

自2009年以来,每逢学风建设月期间,中国戏曲学院的大学生们总会围拢在“和谐学风漫画展”边,在凛冽寒风中,热议着漫画中的人和事,这已成为中国戏曲学院学风建设的一条靓丽的风景线。80后、90后的大学生是看着动漫长大的,他们喜爱动漫,用他们熟悉的艺术形式反映他们的生活,亲切入心。任何艺术都来源于生活,大学生用漫画画大学生活,接地气,真实鲜活,对大学生有感染力,他们会对漫画中歌颂的真善美加以弘扬,对漫画中批评的不和谐言行加以修正。如期末反映考试作弊的漫画,无形中让想作弊的同学心跳,让做过弊的同学脸红;反映沉溺于网络游戏的漫画,为有网瘾的同学敲了警钟。

漫画在大学生中传播了正能量,净化了同学们的心灵。和谐学风漫画展也已成为我院学风建设与专业优势相结合一个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