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学生处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德育学术论文专题讲座

11月29日下午,学生处在综合楼四层教师发展中心继续举办“每月一课”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北京教育(德育)杂志社编辑兼发行部主任纪淑云教授担任主讲,学生处工作人员及部分申报思政课题的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纪淑云教授首先系统介绍了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的整体状况与工作内容,随后她以“德育学术论文撰写”为主题,围绕学术论文的论题确立、内容构架、学术价值、论文的分段格式和审批稿件的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纪老师指出,好的论文要“色、形、香、味、意、养”齐备,撰写论文也要有计划、有恒心、要从点滴积累,论文观点新颖、知识点丰富、逻辑思维严谨、语言通顺流畅才更容易有发表的机会。她提醒年轻的同志要尽早确定个人研究方向,以便在思政学科中进行深入的思考与研究。本次讲座内容涵盖了论文选题、写作及投稿、编辑的整个过程,参加讲座的各位老师认真记录,深受启发,并就一些具体问题与纪老师进行了交流。

“每月一课”是学生处为了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而开展的系统培训活动,本次讲座不仅为老师们在学术论文写作方面提供了具体的指导方法与写作思路,也为今后老师们的具体工作与科研目标提供了广阔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