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学生处举办辅导员“每月一课”讲座

11月1日上午,由学生处举办的辅导员“每月一课”讲座在综合楼三层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北京市辅导员发展辅导督导、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副秘书长刘锐老师担任主讲,学生处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刘锐老师以“基于学生生涯发展的辅导员工作”为主题,围绕如何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及就业课程的开展进行了详细讲解。刘锐老师指出,要做好学生生涯发展辅导,首先要明确生涯发展辅导的重要性。生涯教育在学生的生涯发展中起到的是杠杆的作用,我们要做的并不是为学生指出一条明确的发展道路,而是要教会学生一种思维方式,使学生更理性、更科学地做决策。讲座内容涵盖了生涯教育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就业课程的课程建设以及如何提升和改善就业课程的教学方法。刘锐老师不时引用丰富的案例并进行课堂互动,学生处全体老师积极参与,深受启发。最后,部分老师还针对学生生涯教育中涉及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交流。

辅导员“每月一课”是学生处为了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次讲座为今后老师们的工作开展及就业课程的改进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