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2013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结束

送走了夏日的脚步,携来了金秋的色彩。在季节轮替之际,中国戏曲学院迎来了2013级新生。在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生处的悉心组织下,在各单位、部门的努力、配合下,学院自9月3日起开展了为期二十天的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此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以“国戏历史、国戏精神”为载体,以“我的梦,中国梦”为核心,从校史校情教育、安全教育、规章制度教育、心理素质教育、国防教育、学业生涯规划教育等方面入手,旨在帮助新生找到一种归属感,更好地融入国戏大家庭。

喜迎莘莘学子 展开入学工作

9月3日,我院迎来了2013级新生,迎新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截至3日下午18点30分,我院2013级500余名新生报到完毕。

当日下午16时,我院学生处在大剧场举行了“新生家长见面会”,拉开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序幕。学生处处长刘忠心就校史校情等基本情况做了详细阐述,并就新生的大学理想和大学计划跟家长们进行交流沟通。希望家长能与学校积极配合,及时沟通,指导和帮助自己的孩子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500余名新生家长到场参加了见面会。

了解国戏历史 传承文脉精神

9月4日上午,作为2013级新生的第一堂课,同学们观看了学院《今日国戏》宣传片,之后由学生处邀请的我院教授、著名学者、戏曲教育家赵景勃老师,为全体2013级新生做了题为“国戏欢迎你,争做国戏人”的讲座。近几年来,我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均将宣讲国戏历史、国戏精神作为新一届国戏人的第一堂课,让同学们在入校伊始对学院有全面的了解,以“国戏精神”激发同学们的爱校热情,鼓舞同学们的学习愿望,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尽快适应新环境,更好地融入国戏这个大集体。

进行安全教育 宣讲规章制度

9月4日下午,我院保卫处在大剧场为新生开展安全教育宣讲。保卫处邀请到北京市公安局丰台交通支队、丰台消防支队,丰台六里桥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以及北京市安全局丰台分局相关负责人为2013级新生宣讲学生安全工作。会上对大学新生的安全意识现状进行分析,例举了应对校园突发事件的各种措施。还就如何应对和预防事故发生、提高安全意识、处理应急事件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各负责人强调每一个学生一定要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绝不能抱着侥幸心理。本次安全知识讲座内容丰富,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切实体现。

9月5日,2013级全体新生在学院大剧场学习了由我院相关部门对本部门规章制度的宣讲。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教学服务中心、后勤管理处、医务室分别对新生进行了学籍管理、行为规范教育及奖助办法、生活服务指南及学生住宿有关管理规定、学生在校期间有关医疗管理制度等专题宣讲,内容涉及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活动、休闲、医疗等方面。为新同学尽快熟悉大学生活、融入国戏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身心并重发展 规划职业生涯

9月6日上午,我院特邀中国心理卫生学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蔺桂瑞教授在大剧场为新生作了题为《大学生活——从健“心”开始》的讲座。蔺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概念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蔺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概念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同时,她还专门针对新生同学入学阶段面临的主要压力,适应过程中容易产生的困惑以及具体的缓解途径进行了讲解。讲座有利于2013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健康的心态和正确的生活观念、培养良好有效的学习习惯。随后,我院还对2013级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基本情况调查,全面了解新生入学后的心理状况。

9月9日上午,学生处特邀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职业发展教研室主任庄明科教授为2013级新生作了题为《生涯之道:大学生活与职业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庄明科教授将心理学理论与职业生涯规划理论相结合,通过对人生的独特解读,引导学生换一种视角去思考和理解个人的生命意义,重新定位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安排的这次职业生涯讲座,这对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与学习有很大的启示和帮助。

落实军训工作 彰显国戏精神

在9月10日召开教师节大会暨开学典礼之际,我院在学院大剧场举行了军训动员,由学生处辅导员兼武装部干事郑唯同志做了军训动员的报告,提出了军训期间的纪律和要求,并组织全体新生观看了2011级军训纪录片《绿色记忆》。严肃、紧张、活泼的军训生活让新生们对即将展开的军训生活多了更多的期待,会场上不时响起自发的掌声。随后,2013级新生接过军训大旗,准备踏上为期11天的征程。当天中午1点,全体新生准时乘车出发,到达军训基地后,即按照事先的计划整队、入住、分发军训服装、开展内务整理训练,军事训练任务正式拉开序幕。9月12日上午9点,中国戏曲学院2013级本科生军事训练课程在北京平北学生军训基地正式拉开大幕。军训基地书记张夕荣、政委李树功、军训团团长陈春鹏,我院学生处处长兼武装部部长刘忠心、全体带队老师和参训的518名新生参加了开营仪式。动员大会简单、热烈,大会结束后,同学们豪情满怀地投入到军训当中。

9月16日下午,在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以及各系的大力支持下,各系部的领导来到位于北京延庆的平北学生军训基地,看望正在参加军训的2013级新同学,带来了各系部班子以及教师们的亲切问候以及水果。激励同学们要珍惜军训时光,锻炼艰苦奋斗的品格,磨练吃苦耐劳的意志,并将这种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中。

9月18日上午,学院保卫处、学生处组织正在平北军训基地军训的2013级新生开展消防灭火演练,50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保卫处老师先给同学们介绍了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并为同学们现场做灭火示范,使同学们对于防火消防有了直观生动的认识。随后,以四人为一组,每个班进行了消防实战演练。此次灭火演练,为新生提供了一次实战模拟训练,使更多的同学关注消防,为真正的事故应急行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月21日,我院在北京市平北军训基地举办2013级学生军训闭营仪式,为期11天的军训工作顺利结束。学院赵伟明副院长、北京市平北军训基地王林主任、张夕荣书记、学院学生处处长兼武装部部长刘忠心同志、学生军训团陈浩副团长、基地郑伟参谋出席闭营仪式,各系辅导员以及518名参训学员参加了闭营仪式。闭幕式由新生军训汇报开场,之后学生军训团陈浩副团长向与会领导和参会师生做了军训总结。此次军训,学生处(武装部)继承了往年的好方法,注重将爱国、爱校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军训当中,通过11天的军训工作,学生处(武装部)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国防教育课程,严肃活泼的军训锻炼了2013级新同学们的意志品质,提高了同学们的国防意识,陶冶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操,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各系开展迎新活动 学习生活渐入正轨

整个新生入学教育期间,除了院学生处组织的各项新生教育活动外,各系也陆续开展班会、迎新晚会暨新老生交流会、师生见面会、参观纪念馆等丰富的迎新活动,帮助同学们尽快了解本系的师资和专业、熟悉即将学习和生活的校园环境,收到较好的效果。

9月21日,中国戏曲学院2013级新生已从军训基地安全返校,整个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也圆满结束,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大学的认识,对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有很好的指导意义。9月23日,各系新生已经投入到紧张而充实的学习之中。相比之下,从他们报到至今,虽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天,但同学们的脸上已经少了几分怯懦和稚气,多了自信和向往。相信他们一定已经融入到了国戏的大家庭,已经慢慢踏上了国戏的学习生活节奏,希望他们能够在愉快的学习生活中成长进步,享受美丽绚烂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