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举办大学生创业指导名家系列讲座之四——《初创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

10月9日晚,中国戏曲学院“就业创业大讲堂”大学生创业指导名家系列讲座之四——《初创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在我院综合楼三楼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继续进行。讲座特邀知名企业战略顾问、慧聚成长公司董事长和云峰先生担当主讲,我院创业创意孵化园入驻企业学生及全院有意愿创业的学生参加。讲座由我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

讲座之前,和云峰先生首先与在场创业学生进行互动,了解他们的创业动机,分析不同创业动机的优缺点,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之后,和云峰先生讲解了初期创业时需要考虑的商业模式,指出商业模式的核心是创业者的赚钱方式,要求创业者能够了解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和云峰先生还深入剖析了商业模式应当关注的要素,如业务系统的建立、盈利模式的选择、“自由现金流结构”的构成等。最后,和云峰先生重点讲解了初创业公司商业模式应注意的几个关键点,从商业模式的定位、盈利、现金流、关键资源、人员、风险六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整场讲座长达两个小时,和云峰先生在讲解的过程中专业性极强,通过讲解世界大中型企业的经典案例,分析在选择创业模式时可能遇到的问题。他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对他们在初次创业时所容易犯的错误提出了更正方法和建设性意见,使得在场的创业者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