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举办高校学生管理培训讲座

4月19日下午,由院学生处、组织部、教务处共同举办的学生管理培训讲座在办公楼401会议室举行。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张宪国为大家做了题为“为学生扬帆成才护航——依法、科学、规范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主题讲座。学院各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处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张宪国副处长首先从高校学生管理的主要内容及任务着眼,有针对性地结合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法律法规与具体问题进行分析与讲解,并对如何结合当前学生特点做好相关工作做了详尽的介绍。讲座内容除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依据、总结了学生管理工作的几个关键点之外,还对近年来北京市各高校出现的较为突出的学生管理问题与北京市教委目前所受理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对可能出现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解决,既有理论层面的讲解,更有操作层面的解读,得到参会老师的积极响应。最后,参加培训老师还就我院各系学生管理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与张处长进行了互动交流。

作为学生处2013年为了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而开展的每月一课,此次讲座引发了大家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思考,对如何更好地开展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方面都收获颇丰,受到教师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