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放飞青春梦想 助力青年成长——2013年院级团学干部培训班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培养我院学生骨干队伍素质,培养学生干部全局意识、团队精神,提高学习、创新、执行、服务能力,推进我院学风建设。结合2013年团委工作要点,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已任,全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学组织建设,院团委开展了2013年第一期院级团学干部培训班。

3月17日上午,团委安排了学生会委员和部分干事一行50人前往中华世纪坛参观“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览。通过这次“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览,同学们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内在魅力,感受到雷锋精神与当代北京精神的之间的高度相通性。同学们纷纷表示,雷锋,用他短暂的人生,对人类道德进行了新的诠释,登上了道德峰顶,应该把这些精神转化为为学生服务的动力,始终做好引领作用,时刻铭记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与文明同在!

18日晚,培训第一课邀请到了学生处刘忠心处长,他从富有理想,敢于做梦、常怀学习之心和学会领导三个方面就如何做好学生干部向全体参训同学做了讲座,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例举了大量的案例进行分析,幽默的言语让同学们在欢乐中进行了思考。课后团委吴文超副书记主持安排了学习“两会”专题讨论会,在会上分组讨论与学生代表发言相结合,就“中国梦”;“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方能利国利民”;两会大兴勤俭节约风;中国新任外交部长上任,日本关注热情猛然骤涨这五个方面的内容先后有十名同学结合学生干部自身工作做了发言。

据悉,本期培训班将历时一周,团委还邀请了导演系团总支书记郑唯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赴新疆挂职期间的经历和感悟;邀请了心理咨询中心的的肖江庆老师将就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与大家进行讨论;放映学习“十八大”专题宣传片;同时为了提高团队意识,还组织了十个临时团支部的合唱比赛和室外的定向越野等拓展活动。

本次培训是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是将团建创新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机结合,是组织团学干部深入学习了解青年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研究和学习青年学生的成长需求和教育规律的一次尝试,力争实现教育引领青年思想工作理论和实践双突破;并且也同时立足于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阶段性特征,在构建复合型组织体系、创新全媒体引导方式、拓展社会化服务职能、加强多领域交流和提高团建科学化水平方面进行专项探索,利用团委的组织体系和教学平台,努力培养一批理论素质、实践能力双过硬的学生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