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院团委举办“京剧进校园”专题讲座

2012年12月8日下午,我院迎来了来自中关村第三小学与石景山区黄庄学校的60余名师生和家长,饶有兴趣地听取了院团委组织的“京剧进校园”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学院戏友社和京剧系团总支共同合作完成。

下午三时许,伴着温暖的阳光,小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国戏的校园。校园参观后,学生们纷纷在学院门口拍照留念。专题讲座分为京剧历史介绍、乐队现场演奏、典型戏曲服装展示以及戏曲表演及化妆体验等环节。在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互动环节的参与度很高。在对京剧文武场介绍的过程中,我院京剧系京剧器乐的五名同学为学生们现场演奏了《夜深沉》,西皮“小开门”以及锣鼓经“急急风”,小朋友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文武场,都表现得十分好奇。在之后的服装道具环节,小朋友们看到了宫装、褶子、帔的展示,以及扎靠的全过程,并现场学习了使用马鞭、耍猴棍的基本动作,领略了“髯口功”的风采。随后,我院京剧表演专业的同学在文武场的配合下,分别为大家表演了《李逵探母》、《卖水》以及《报灯名》,并进行现场教学。

活动结束后,中关村三小及石景山区黄庄学校的师生纷纷表示,如此近距离地接触京剧艺术还是第一次,增加了他们对京剧的了解和兴趣,他们非常感谢我院为他们创造的这种学习和观摩的机会。此次专题讲座也是继在万泉寺小学、玉泉路小学开展戏曲课堂教学之后,院团委为了弘扬戏曲艺术、培养戏曲观众的又一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