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第十九届“12?9”戏曲节隆重开幕

12月4日晚6:30,中国戏曲学院第十九届12.9戏曲节开幕式暨2009级影视表演班毕业原创大戏《迷雾》在我院大剧场拉开帷幕。院党委书记张凡、党委副书记李世英,副院长巴图、赵伟明和部分职能部门、教学系部领导老师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上,院学生会副主席尹航、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卢庆宇分别代表第十九届“12.9戏曲节”组委会和组委会的设计制作团队在开幕式上发言,介绍了本届戏曲节的参赛剧目和排练情况及整体形象设计的理念和具体内容。

团委副书记吴文超代表本届戏曲节主办方——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和戏曲节组委会——揭晓了此次参赛剧目的评选奖项,宣读了特邀评委名单。本届“12.9”戏曲节分别设立了大戏竞赛单元和小品小戏竞赛单元。其中大戏竞赛单元设立的奖项有:最佳剧本创作、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最具潜力男、女演员;最佳舞台美术奖,其中包括:(舞台设计)奖,(灯光设计)奖,(服装设计)奖,(化妆设计)奖,四个分项;还有最佳音乐设计奖、最佳平面创意奖、最佳剧目奖(两名),以及评委会大奖共14个奖项。小品小戏竞赛单元设立的奖项有:最佳导演、最佳表演以及最佳剧目奖三个奖项。本届12.9戏曲节邀请到了戏文系郝荫柏教授、导演系冉常建教授、舞美系刘晓庆教授、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助理胡杰先生、学生处处长刘忠心老师担任评委。院团委书记、舞美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陈娟为评委老师们颁发了聘书。

党委副书记李世英为第十九届12.9戏曲节开幕式致开幕词。他说,长期以来,“12.9戏曲节”在一代又一代国戏人的努力下,已成为国戏学子文化熏陶和艺术创作的乐土,成为开展大学生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成为一代又一代国戏人成长成熟的舞台,成为国戏校园里靓丽的风景线。他提出,相信有之前18届戏曲节的优良传统,有学院各级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有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集思广益,属于学生自己的戏曲节一定会越办越好,并预祝本届戏曲节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之后,本届戏曲节首个亮相的展演剧目、我院导演系2009级影视表演专业演出的影像写实戏剧《迷雾》上演。该毕业大戏由影视表演教研室主任黄迎老师与外聘教师赵淼联合导演,2009级影视表演专业学生演出,汇集了导演系、舞美系、新媒体艺术系等多系教师学生的心血。精彩的演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学生们精心准备的七个参赛剧目和三个特邀展演剧目将与观众陆续见面。本届“12.9戏曲节”剧目均由学生自主原创,剧目风格多样,创作形式丰富,在继承“12.9”戏曲节“爱国、敬业、创新、合作”精神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原创,充分挖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创作能力,为本院多专业之间的互动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将有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