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夯实入学教育 保障大学生活顺利起航——我院2012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结束

金秋九月,中国戏曲学院迎来了2012级来自五湖四海的五百余位莘莘学子。在院党委、行政的关心领导下,在学生处的具体组织下,在各单位、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自9月9日起开展了为期两周的2012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安全教育、规章制度教育、心理素质教育、国防教育、实践教育等,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融入大学生群体。

9月9日下午,我院学生处举行的“新生家长见面会”拉开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序幕。学生处处长刘忠心就学校历史、学生大学生活等基本情况做了详细阐述,并就为何读大学和怎样读大学跟家长们做了沟通,向家长们提出了一些希望,希望家长能与学校积极配合,及时沟通,指导和帮助自己的孩子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为新生共同创造良好和谐的校园学习生活氛围。500余名新生家长到场参加了见面会。

9月11日,2012级全体新生在学院大剧场学习了由我院相关部门对本部门规章制度的宣讲。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后勤管理处、教学服务中心、医务室分别对新生进行了学籍管理、行为规范教育及奖助办法、安全教育及自我防范、生活服务指南、图书资料查阅、校园网使用、排练室借用等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活动、休闲、安全等方面,引导新同学尽快熟悉大学生活、融入国戏校园。

9月12日上午,我院邀请了中国心理卫生学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蔺桂瑞教授在大剧场为新生作了题为《最美大学生——从关爱心灵开始》的讲座,引导同学们以阳光的心态面对新的生活和精彩的人生。这也是我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12日下午,在统一组织下,同学们进行了新生信息采集和心理健康情况测试。

为深入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引导新生树立爱党爱国、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提升新生的艺术修养,学院分别于9月13日与15日,组织2012级全体新生观摩了由我院大学生艺术团创作演出的实验话剧《秋瑾》和由国家京剧院演出的京剧《大破铜网阵》。通过两次观摩,2012级全体新生受到了艺术和思想上的双重洗礼。新生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激励自己,树立远大抱负、提高专业素养,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将自身的成长成才与国家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9月20日,全体新生在平北军训基地集体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建国大业》。

9月21日上午,全体新生在军训拉练过程中集体攀登八达岭长城,领略祖国风光,感受集体温暖,这是学院为2012级新生精心组织的一次集体德育教育活动。9月21日晚上,大学生艺术团精心筹划的迎新专场晚会在平北军训基地拉开帷幕。晚会节目精彩纷呈,欢歌笑语不断,在星星点缀的夜空下,身着军装的新生感受着师哥师姐送来的美好祝福。随后,军训期间还组织了国学朗诵、防火演练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整个新生入学教育期间,除了院学生处组织的各项新生教育活动外,各系也纷纷采取新生见面会、迎新晚会、心理素质团体辅导、拓展训练、学生手册测试等手段,开展各项入学教育活动,同样收到较好效果。

我院一直都十分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由院学生处组织开展的有关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为主题的入学教育活动,引导和激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提高了同学们对生命价值和社会责任的认识,对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融入校园生活很有帮助。在整个入学教育期间,2012级新生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珍惜宝贵的求学机会,勤奋努力,积极向上,争做国戏学子中的优秀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