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话剧《秋瑾》荣获第十一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并入围2012年北京优秀剧目展演

在学院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下,由我院学生处(团委)出品,大学生艺术团创作演出的话剧《秋瑾》在北京朝阳九剧场参加了第十一届“金刺猬”全国大学生戏剧节的展演,并荣获本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同时,也入选了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弘扬北京精神,讴歌伟大时代——2012北京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将于2012年9月12、13日在天桥剧场再次上演。

在本次全国大学生戏剧节评选期间,实验话剧《秋瑾》从140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参加了最后的展演活动。暑假期间,参演的老师和同学们放弃休息时间,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在原版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加工整理,使其艺术效果更加完整。此次大学生戏剧节的展演得到了来自全国许多其他高校同学和社会观众的关注,《秋瑾》用话剧的形式再现了一位革命党人伟大的一生,用一种时空穿梭的手法使历史人物与当代社会进行了交流。在《秋瑾》演出的几天中,有许多关注戏剧、研究秋瑾生平的专家和学者纷纷慕名而来,演出结束以后观众们还就秋瑾生平、戏剧结构、导演手法、表演、剧作、舞美等诸多方面和《秋瑾》剧组的主创人员进行了交流。

话剧《秋瑾》,是2011年我院团委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特别邀请北京京剧院任秀丽老师进行剧本创作、我院青年教师姚志强担纲导演、大学生艺术团演员集体创作的一部历史剧,在去年第18届“一二.九戏曲节”首次上演。此次《秋瑾》的复排演出,也是今年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台前幕后共有六系30多名同学参加。参加全国大学生戏剧节,促进了我院学生与其他兄弟院校大学生艺术团、剧社的深入交流,对我们今后的第二课堂艺术创作与实践很有裨益。此外,话剧《秋瑾》入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弘扬北京精神,讴歌伟大时代——2012北京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是大学生艺术团近年来首次走出校园进行展演的剧目,得到了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也督促我院的学生第二课堂创作与实践活动再接再厉,多出精品,培养哺育更多的艺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