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召开2012年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7月6日上午,我院在401会议室召开2012年辅导员工作交流会。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刘忠心主持,学院副院长赵伟明出席会议,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外聘心理咨询师肖江庆、团委副书记吴文超和八系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每位辅导员结合自己的工作探索与具体思考,以PPT的形式作了专题汇报。内容从对辅导员工作精细化的思考,如何针对高龄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依托专业优势搭建实践平台、助力学生成长,班集体建设,如何做好学生学业生涯辅导等不同角度讲述了辅导员的工作心得和感受。随后,赵伟明副院长对近两年的辅导员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每一位辅导员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他同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下半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会议以德育为主题,就是强调示范德育、全员育人,形成全院关注德育、参与德育、促进德育的良好氛围;二是倡导辅导员工作交流,主旨是为了促进辅导员广泛开展理论联系实际,扩大思考,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三是提出要建立一支有活力、有爱心、有能力、受欢迎、讲艺术方法、发展空间大的有国戏特色的辅导员队伍。

最后,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外聘心理咨询师肖江庆老师对全体辅导员作了专题讲座。她结合具体案例和专业特点,详细分析了国戏大学生的心理发展问题、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人际关系的处理与学习、恋爱中的矛盾问题等,对如何帮助国戏学生避免或消除由上述种种心理压力而造成的心理危机或心理障碍,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与方法。讲座对辅导员更加深入了解学生情况,促进学生以积极正常的精神状态去适应当前大学生活有很好的启发与帮助。

本次工作交流会的召开,是一次很好的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工作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