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整装待发——启动仪式在小剧场如期举行

在今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向全国青年团员发出了“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的号召,同时,也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胡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院团委积极响应号召,于2012年7月5日在小剧场举办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启动仪式。

出席仪式的有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赵伟明、学生处处长刘忠心、音乐系教师梁峰、网络中心冯路,到会的还有学生处渠岩、王琦、姜华、韩萌、张晓晨、李苗苗、李华裔、高硕、李铮等各位老师。启动仪式由团委副书记吴文超主持并汇报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筹备情况。在会上,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教师代表姜华和学生代表吕衍良也分别做了发言。

仪式上,赵伟明副院长为即将赴暑期社会实践的师生们作了动员讲话,在肯定了学生处(团委)及各位老师们、同学们为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所做的大量的筹备工作的同时也为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积极参与,重在实效;第二,遵纪守法,安全先行;第三,吃苦耐劳,提升自我。他提到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一项内容丰富、寓意深刻的活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形式;是同学们提高思想觉悟、增强社会服务意识,促进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最后赵院长代表学院党委向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并预祝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是学生处(团委)通过在各兄弟院校间走访、调研、学习以及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在6月初就开始了的前期工作,落实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各项具体方案,并第一次采用项目申报制度,通过项目申报来凝练特色,加强规范,也更加注重质量,注重实效性、注重产出比。经过各系(部)及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和各级学生组织自行申报,截止到6月27日全院共申报各类实践团队13支,经过领导小组评审,最终审核通过的各类实践团队10支,其中包括系(部)级团队4支、各级学生组织团队6支;团队以立足首都,面向全国,突出体现时代特色与理论视角,按照区域划分为京内团队和京外团队,京内团队4支,京外团队6支,实践地点涉及到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香港、河北、山东、贵州、辽宁、江苏等全国9个省市及特别行政区。参与的师生总数也首次达到了145人。

在此次项目审核评选中,审核组以引导和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目标,坚持“全面部署与重点组织相结合、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相结合、项目实施与有效传播相结合”以及“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广泛动员学生开展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实现促进学生成长、服务基层发展,双向受益。各团队也都在申报之前做了大量工作,结合了专业特色,提高了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也注重细分群体,分类指导,将大学生社会实践同学生自身发展、地方经济现状和社会及学院实际需求相结合,以关爱社会、了解民生、志愿服务、锻炼身心、服务学院为重点,力求形成一套完善的实践活动体系。10支已审核通过的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是:1、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戏曲新伴奏模式团队赴天津实践团;2、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新青年”论坛社会实践团;3、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赴泰州梅兰芳纪念馆社会实践团;4、中国戏曲学院纪念品创意设计社会实践团;5、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创业创意孵化园筹建调研实践团;6、大学生戏剧节展演剧目《秋瑾》复排社会艺术实践团;7、中国戏曲学院军训题材纪录片《军旗下的成长》社会实践团;8、中国戏曲学院志愿者协会赴贵州文化艺术支教社会实践团;9、中国戏曲学院特困生走访调研社会实践团;10、“重温建党历程,追寻先烈足迹“研究生社会实践团。

会后,各支团队纷纷表示要认真领会赵伟明副院长的讲话精神,把精神贯穿在实践行动中,积极做好出发前的培训和准备工作。同时也真心希望自己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在实践中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交出一份让自己满意、老师满意、学院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