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举起青春火炬,弘扬五四精神——学生处(团委)组织师生赴天津进行参观学习

为了庆祝建团90周年,传承雷锋精神,激励和引领我院学生干部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增强广大学生干部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我院学生处(团委)于2012年5月4日、5日组织学生会、社团联合会40余名学生干部以及部分社团指导教师赴天津进行参观、学习。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举起青春火炬,弘扬五四精神”。

4日晚7时,实践团顺利抵达天津后便立即召开会议。会议持续4小时,由学生会主席郎悦主持,团委副书记吴文超、学生处德育办公室主任王琦、辅导员李苗苗及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的所有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于当日下午15时30分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给广大青年提出的五点希望,“第一,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理想;第二,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刻苦学习;第三,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艰苦奋斗;第四,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开拓创新;第五,希望广大青年坚持高尚品行。”这为我们青年指明了努力方向和成长路径。吴老师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当代青年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内化为信念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做到党有召唤、我有行动。

接下来,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随后召开了第八届五月青春艺术节筹备会。学生会主席郎悦对我院第八届五月青春艺术节组委会工作做了具体细致的安排。各活动负责人对前期活动准备情况作了汇报。组委会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听取了活动负责人的汇报并给予指导。会议最后,组委会下设的新闻通讯组、活动推进组、后勤保障组、联络服务组、技术支持组、宣传策划组6个小组分别在组长的带领下召开了第一次小组会议。

5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认真参观了周恩来和邓颖超生平陈列馆、情怀馆等展厅,再次深入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的成长历程、革命战斗生涯和为新中国鞠躬尽瘁的光辉事迹。

5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平津战役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成员先后参观了序厅、战役决策厅、战役实施厅、人民支前厅、伟大胜利厅、英烈业绩厅等,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平津战役的整体过程。烈士的遗物、缴获的军械上的斑斑锈迹仿佛把大家带回了那个战马嘶鸣、炮声隆隆的年代。同学们认真地参观每一件展品,并不时在展品前沉思。在这里,浓缩了平津战役的壮丽场面,颂扬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也铭刻着革命前辈为创建新中国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它激荡着高亢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旋律,把半个世纪前那场人民战争伟大胜利的辉煌历史,告诉人们,告诉后代,告诉未来……

本次参观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干部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极大程度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结束后学生干部们纷纷表示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坚定社会主义信仰,明确奋斗目标,用崇高的理想信念指引自己的人生航程,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做多元化的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