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原创实验话剧《秋瑾》在我院隆重上演

2011年12月26、27日晚,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由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处、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实验话剧《秋瑾》在我院小剧场隆重上演。学院党委书记张凡、院长杜长胜、纪委书记张京山及部分专家莅临现场观看演出。

演出当晚,小剧场座无虚席。故事在一对少男少女与历史人物时空转换的交谈中层层展开。剧作以秋瑾为中心,历数了革命先烈们从立志革命到求学救国,从功败垂成再到杀身成仁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剧中人物舍生忘死的革命情怀和演员们丰满细腻的全面演绎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场下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演员精彩的表演获得了在场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并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赞扬。

实验话剧《秋瑾》是我院“12·9”戏曲节的重点演出剧目,也是大学生艺术团“十二五”规划戏剧创作计划的首部舞台作品。为积极推动“第二课堂”活动的深入发展,院学生处、团委对该戏给予了大力支持,专程邀请了北京京剧院著名编剧任秀丽老师为大学生艺术团量身打造剧本,此外还特邀本院教务处副处长姚志强老师担任总导演。在舞美服装方面邀请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刘鹏老师和来自北京京剧院的杜娜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同学进行自主创作与实践。因此,该剧不论在艺术还是思想上都具有了一定的水准。同时,在具体的排演过程中,同学们将“第一课堂”知识与“第二课堂”实践紧密联合,在特邀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与收获。

作为一部以学生为创作主体的实验性话剧,《秋瑾》在许多方面都做了有益的探索与创新。首先,剧作以当代人特有的时代精神直面历史,不讳谈革命家们本身所带有的问题,以及他们之间产生的不可避免的矛盾。而是将其种种置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局限性下,为这群热血青年塑造了“明知前途无路,却毅然前行”的悲剧英雄的群像。既升华了剧作内在的精神主题,同时又展现了同学们主动思考、独立创作的能力。其次,同学们积极将课上知识灵活运用在具体的实践中,在话剧的表演形式中有机地融入了诸多戏曲元素,如戏曲音乐、舞蹈、动作等,充实了舞台表现,丰赡了人物形象。在革命事件与具体生活中重塑革命者有血有肉的丰满形象,让127年前的历史人物生活地展现在观众的眼前,增强了舞台上下的情感沟通与联系,提升了该剧表演中的艺术感染力,使观众在艺术的欣赏中获得了心灵的净化。

秋瑾,死于辛亥革命胜利前的四年,却印证了她用自己“自强在人不在器,区区一刀焉足豪?”的铮铮誓言。秋瑾,不仅仅是一位民主革命的先行者,还是妇女运动的领导者。在沉沉的黑暗中,她敢于打破封建牢笼,敢于改革创新,敢于以一己之身担天下任的精神必将为我们所继承与发扬。实验话剧《秋瑾》的排演,也必将唤醒我们对于“秋瑾精神”的深刻契合与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