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举行学习践行“北京精神”师生座谈会

12月22日下午,我院在大剧场二层会议室举行学习践行“北京精神”师生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李世英、宣传部部长冯海荣、学生处处长刘忠心、教务处副处长姚志强与各系辅导员、本科生学生代表亲切座谈,就对“北京精神”内涵的认识和如何根据北京精神培养德艺双馨的戏曲精英人才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座谈会由学生处处长刘忠心主持。

座谈会上,我院各系学生代表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第二课堂丰富的活动内容以及戏曲艺术丰厚的文化底蕴,分别阐述了对“北京精神”中爱国、创新、包容和厚德含义的理解。大家提出,作为国戏的学生,要将我院“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校训与“北京精神”相结合,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体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弘扬国戏“一棵菜”精神;要在“12.9”戏曲节等校园文化活动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凝聚力和创新力;在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以自己生活的点滴为切入点,感悟北京的变化和发展。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还认为“北京精神”所倡导的内容正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人文情怀,正是有了这样的宏观指导,才能更好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进行艺术创作。

院党委副书记李世英认真倾听了各位老师和学生的发言,并充分肯定了我院师生在学习、践行“北京精神”的过程中所体现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指出,戏曲是文化传承的载体,要求师生在学习“北京精神”的过程中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努力构建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体系,体现我院师生的爱国风貌;二是将“北京精神”贯彻到具体的工作和学习中去,将之转化为巨大的精神动力,为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他还鼓励学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下,充分发挥青年人的创新能力,拿出更多更好的鼓舞人心的艺术作品。

本次座谈会将“北京精神”的学习与本院人才的培养目标、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密切结合,让师生们感悟到“国戏精神”与“北京精神”的相通之处,并将继续激发广大师生继续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践行“北京精神”,为北京的精神文明建设、为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继续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