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机构设置

我院学生处(学生工作部)与武装部、团委合署办公,是负责全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与服务的部门。其中,学生处下设德育办公室、就业指导中心、奖助勤贷补中心、心理咨询中心;武装部承担国防教育、军训与征兵工作;团委负责团组织建设、团员教育与团的活动,下设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现共有专兼职工作人员15人。

具体机构设置简介如下:

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简介

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是中国戏曲学院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负着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执行党的青年工作方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职能。国戏共青团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团组织的育人职能,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和行政的中心工作,坚持“以活动促建设、实践中求发展”的工作理念,以“育人”为目标,不断开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的青年人才。

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职责

一、团委应领导全院团员完成上级团委及学院的各项任务,沟通广大团员与党组织的联系。

二、组织开展对学院全体共青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带领团员青年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

三、做好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配合党委组织部做好学生中的建党工作。

四、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对团员进行《团章》教育,健全团内民主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展新团员,做好团员登记统计工作,收缴团费,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和团员组织关

系接转、团员证注册工作,负责对违反团纪的团员进行教育和处分。

五、指导各团总支、团支部、研究生会、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日常工作。

六、配合学生处开展一年一度的“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干部”的评定工作。

七、积极开展适合青年学生特点、具有我院特色的各种文体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八、广泛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正确成才道路,通过社会实践加深对国情民情、改革的理解和认识,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九、做好学生干部的培养、管理和考核工作。

十、配合学院其他部门,完成校园管理和学生教育管理的其它任务。

办公电话:010-63336647

中国戏曲学院德育办公室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德育办公室为学生处下属机构,与德育教研室合署办公。德育办公室在学生处指导下工作,基本职责是坚持以德育为首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原则,为全院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科学发展,培养“德艺双馨”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综合型艺术类高素质人才,同时承担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科研工作。

中国戏曲学院德育办公室职责

一、认真执行国家及北京市教委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同时根据各项上级政策及时制定和修改本部门相关规定。

二、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每年度德育工作计划和总结,并针对计划开展实效性德育工作。

三、协助学生处长做好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培训和管理,定时召开各项会议布置相关工作任务。抓好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生系统工作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做好军训工作中的德育教育,协助公寓管理科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五、针对艺术院校学生的特点,加强对学生进行社会责任感、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艺德、戏德等方面的教育。

六、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戏曲艺术高校,抓住我院的特色精神,积极创新载体,注重发挥戏曲特有的育人功能。

七、配合学院和本处其它部门,以学生为本,道德为先,发展为重,不断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

八、承担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科研工作。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办公电话:010-63337132

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为学生处下属机构,在学生处指导下工作,并接受学院大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该中心负责对我院国家计划内各专业学生进行在校学习期间的就业指导工作,办理学生毕业期间有关派遣手续。主要负责本科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及就业指导工作,全体毕业生档案管理工作等。

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职责

一、认真执行国家及北京市教委关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

二、做好在校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和相关就业指导讲座,通过讲解国家政策和北京市教委的有关规定以及传授择业技巧,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逐步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竞争意识,为将来毕业后的择业、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及时向学生发布国家和北京市教委关于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最新政策及有关规定,负责搜集并提供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拓展用人单位群、拓展就业渠道。

四、组织本院的就业招聘会,同时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级就业主管部门和人事部门组织的“供需见面会”、“人才招聘会”。

五、完成毕业生就业市场的信息化、网络化工作,及时整理发布供需信息。

六、做好日常的大学生就业咨询工作,为学生答疑解惑。

七、在办理毕业生派遣的相关手续时,做好服务于学生的各项工作。

八、制定我院毕业生就业派遣计划,并按规定向院大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通报。

九、办理毕业生派遣工作过程中,如遇重大问题,及时向院大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确保学院的稳定。

十、完成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有关的其它工作。

办公电话:010-63353943

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简介

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测试、心理治疗等。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与我院学生社团组织(心理学社)协作定期开展学习与心理健康宣传,主要是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心理学知识培训、心理测量、心理健康讲座与宣传等活动。本着"关注身心健康,促进自我发展"的宗旨,通过心理咨询、心理测量、心理讲座、心理健康宣传等活动形式,为我院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服务和保障。

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职责

一、负责制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组织实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二、组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三、开展日常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四、指导学生社团和各系、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五、开设心理咨询热线电话,热情接待学生来访。

六、深入调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研究不同特征学生的心理特点,撰写研究报告。

七、组织全院辅导员、班主任的培训工作。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办公电话:010-63337132

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奖助勤贷补管理中心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奖助勤贷补管理中心全面负责我院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困难家庭学生减免学杂费等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奖助勤贷补管理中心职责

一、大力宣传党的助学政策,认真落实国家及北京市教委关于奖助勤贷补工作的各项规定。充满爱心、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

二、按照学院有关规定,做好“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过程中的统计、公示、发放工作。

三、负责学生档案管理,做好助学金发放,协助就业指导中心做好毕业生的转档工作。

四、与有关部门配合,积极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协助用人部门做好岗前培训,教育困难家庭学生树立自信、自立、自强的思想观念。

五、按照国家助学贷款有关规定,主动配合银行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发放的各项工作。

六、做好困难家庭学生补助及特困家庭学生减免学杂费的工作,保证他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七、完成与学生奖助勤贷补相关的其它工作。

办公电话:010-63337132

中国戏曲学院人民武装部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人民武装部是在学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在上级军事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全校本科生的军事训练工作和国防教育工作,承担本科生的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组织参加与国防教育相关的各类活动。

中国戏曲学院人民武装部职责

一、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学校教育和国防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二、根据国家《兵役法》、《国防法》、《国防教育法》的规定和要求,积极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提高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

三、根据《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规定要求,负责制订新生军事训练的实施方案。做好军训经费的预算、申报、使用和管理工作。制订进行军事训练的有关规定和制度。完成军事训练的考核和总结。

四、根据《兵役法》规定和上级要求,负责对我校“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技术人员预备役”的登记工作。负责战时动员、支前、参军参战工作。配合政府机关做好在校大学生的征兵动员工作。

五、完善战时人员、物资疏散方案。组织防空袭演练及战时防空。

六、根据上级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双拥工作,积极开展“双拥”活动。

七、完成学院党委和上级军事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办公电话:010-63337132